1920年代非基督教运动与许地山的回应

Analysis of Connotation and Characteristics of Urban Farmers, and Groups Constitute

20世纪20年代,中国爆发了声势浩大的非基督教运动,许多文化精英和社会团体都厕身其间。在运动伊始,许地山分别做了《宗教的生长与灭亡》(1922)、《我们要什么样的宗教?》(1923)的演讲,直接回应了非基督教运动,并参与了北京缸瓦市伦敦会改建为中华教会这一基督教本色化过程。在运动高潮期,民族主义情绪高涨,许地山撰写《反基督教的中国》(1927),考察中国反基督教的原因和过程,检审中国的文化历史心理结构。在举国伐耶的时代,许地山保持了独立的思考,坚持神圣超越价值的追求。

许地山; 非基督教运动; 民族主义; 1920年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