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锺书的佛典笔记及其修辞比较研究

Qian Zhongshu's Notes on Buddhist Sutra and a Comparative Rhetorical Study

"二西"之一的释教经籍,乃是钱锺书沟通中西思想文化之修辞与观念的重要研究对象。他广涉内典要籍,多次通读佛藏,其宗旨主要在于扩大"文学"的范围,将一切人类精神思想活动均视为文学研究理应关照的对象。从近年刊布的《钱锺书手稿集·中文笔记》盘点其阅读史中涉及佛典的内容,这尤其集中表现为其与欧美文学和中国传统古典文学所进行的修辞比较,与钱锺书本人对中国思想文化发展脉络若干重要问题的思考以及他本人的治学心绪皆密切相关。作为著作的准备草稿,《容安馆札记》保留了大量建立在文本阅读基础上的综合讨论,将其与《管锥编》进行比较,可以看到钱锺书读佛典认识上的发展演进;尚有若干散论遗说,属于他未刊著作中的重要线索。

钱锺书; 大正藏; 读书笔记; 修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