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教材中“的”的使用规律探析——以人教、教科版初中物理教材为例

An Analysis on the Usage of De(的) in Subject Teaching Materials——Based on Two Sets of Teaching Materials of Physics in Secondary Schools

以人教版、教科版初中物理教材作为研究语料,调查了现代汉语高频虚词“的”的使用频率、用法分布及其在教材术语中的使用情况;对“的”在教材中作为定语标记及助词的用法进行了进一步分类统计,并与通用语料中的相关用法情况作对比,发现教材中作定语标记“的”的使用频率、含“的”的限制性定心结构,“是……的”结构的比例均高于通用语料,这些“的”的使用特点均与学科领域知识表述有关。根据结构和语义特征,将术语中“的”的用法区分为三类,并明确了各类的功能作用。

教材语言; 物理教材; “的”的使用; 定心结构; “是……的”结构; 术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