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林外史》中“出家人”与明清佛徒的纷异

明朝佛教的发展趋于极盛, 1644年明朝灭亡时仅北京地区的佛教寺院就达一千多所.清王朝对佛教的方针几乎完全继承了明朝的制度, 康乾时期国力强盛, 文化繁荣, 这为佛教兴盛创造了牢固的基础.《儒林外史》 以明朝为背景, 在揭露科举制度流弊的同时, 也反映了明清时期的世俗信仰与社会风貌, 其中对佛教信众的描写特别引人注目.从这些佛教信众的行止中, 既有人性善良的一面, 对淡泊名利、 清雅脱俗的恬逸生活充满向往, 又不乏对鄙俗龌龊、 庸碌之流的唾弃.从对各色 “出家人” 的梳理中, 明清佛教信众的纷异和多元性得到充分的彰显, 这与当时江南地区社会经济与文化发展是相辅相成的.

明清佛教; 信徒; 纷异; 社会经济; 社会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