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吕克·戈达尔“红色年代”电影语言的激进试验

戈达尔的"电影黑板"等理念暗含着一种将虚拟的三维世界压缩、还原为平面的企图,在犹如白纸的平面上可以尽情地通过书写来思辨和发声,这一企图实则是要将投射运动影像的银幕化作书写的纸页。此一时期极端化的试验,反映出一种急于通过电影进行政治表达的焦虑,而寻找最高效、直接、有助于思辨的表达手段最终引导其返祖式地回归至平面、造型等传统领域。

现实介入; 思辨在场; 电影黑板; 革命闹剧; 多声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