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重文化视觉下的中国与美国——美国华裔文学第一人李恩富作品初探

留美幼童李恩富几乎一生都致力于为在美华人争取自由平等权益。他的回忆录《我在中国的童年》是华人在美国出版的第一部英文作品,出版之初便被赋予了挑战种族歧视和建立跨文化身份的使命,也被称为华裔文学的开山之祖。而他的另一作品《中国人必须留下》更是排华法案时为在美华人争取平等人权的新闻名作。李恩富作为第一代移民,他的作品在为中国人正名的同时,还体现着两种文化的碰撞,对中美两国的关注视角与思考方向都是相对独特的。

留美幼童; 美国早期华裔文学; 排华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