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丝文化生态圈中歌仔戏的跨界传播及其当代发展——以“陈三五娘”为例

歌仔戏在海丝文化圈中的跨界传播活动,建构了海内外闽南族群共有的情感经验和共同的文化记忆。"陈三五娘"作为发生在泉州与潮州两地的民间传说,随着古今海上丝绸之路向海内外传播,渐渐成为闽南戏曲文化圈的重要表征。其既是老歌仔戏的"四大柱之一",又经过当代文化人的精心改编而注入现代性元素,进而成为现代剧场精致歌仔戏的典范代表。不仅如此,其还与新兴影视媒体联姻,曾被多次改编为歌仔戏电影与电视歌仔戏,影响跨越海峡两岸甚至远播东南亚华人华侨聚居区。缘此,以之为切入点,能够以点带面探究歌仔戏的跨界传播及其当代发展。

闽南戏曲; 歌仔戏; 歌仔戏电影; 电视歌仔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