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晚清直隶地区东钱性质问题——以河北小惠庄经济文书为中心

清代的货币制度一般认为是一种银钱并用的平行本位制,白银和铜钱同时流通,即所谓“我朝银、钱兼权,实为上下通行之货币”。实际上“一般人民所使用的只有制钱,纹银不过是国家财政上和大宗交易上的计算出纳单位以及富厚人家的一种储藏手段而已。”即市场上老百姓日常生活流通使用的主要是铜钱。这种铜钱因主要用铜铸造故名,名目极为繁多,“官铸有样钱(北京官局铸出之钱)、制钱(各省官局铸出之钱)、白钱(色稍带白)等各种”,

经济文书; 性质问题; 直隶地区; 河北; 晚清; 货币制度; 大宗交易; 国家财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