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熹“理生气”:一种心性论的解读——从刘源渌、吴廷栋到唐君毅、牟宗三

Zhu Xi's "Li Produces Qi": An Interpretation on Mind-nature Theory——From Liu Yuanlu, Wu Tingdong to Tang Junyi, Mou Zongsan

朱熹讲"理生气",但不赞同解读为如同"母生子",而是以孟子所谓浩然之气"配义与道""集义所生",从心性论的角度加以解读。清代刘源渌、吴廷栋阐发这样的解读。与此相类似,现代学者唐君毅从人的道德生活入手进行解读,牟宗三又用孟子所谓浩然之气进行解读,最后把朱熹"理生气"解读为"气之依理而生,依理而行",或"依傍这理而气始有合度之生化"。冯友兰晚年的《中国哲学史新编》,虽然没有对朱熹的"理生气"作出解读,但非常强调"气和理的关系是‘依傍’"。至此,朱熹的"理生气"已经被解读为"依傍理而有气",并得到合理的解释,而成为定论。

朱熹; 理生气; 刘源渌; 吴廷栋; 唐君毅; 牟宗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