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的文学:被遮蔽的现代性——兼及“声音”在现代性进程中的隐性效用

现代新文学发生之际,作家们就曾以各种方式发掘文学自身的“听觉”资源,从组织诗歌朗诵会到民曲山歌的收集整理,从舞台剧、广播剧及弹词评书的推广到新兴的电影艺术的全面接纳,从“言文一致”的白话文运动到“国音统一”问题的研究与推广,从简化字与汉语拼音方案的逐步确立,到狂热年代“同一声音”的“文学艺术”对于民众心理的强力刺激与记忆剥夺等等,“听觉”在中国的现代性进程中一直都在发挥其潜在的引导功能。清理“听觉”在构建现代中国的“想象/情感/观念”等一系列新质的过程中所隐含的效用,具有重要的意义。

文学; 听觉; 现代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