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象·空间·现代性——福柯“异托邦”思想再解读

作为一个自创的概念,福柯所谓的“异托邦”特指区别于实存的物理空间及虚幻的“乌托邦”的某种主要由语言符号建构起来的“异在”的“空间”形式,这一概念对于矫正现有历史学研究的偏执及重新理解“现代性”的“空间”意味均有着深刻的原创性意义。从书写层面上讲,“异托邦”主要由“地方志”、“外来者”与“居在者”的三种想象性书写交织构建而成;“异托邦”以其“居在者”对于边缘性“异在”特质的认同及与作为“他者”的“中心”的关系作为确认“自我属性”的依据;“异托邦”之“多元并置”的“共在”形态比常规空间的秩序化形态更能够显示“现代性”对于“时间/历史”维度的抵抗。

福柯; “异托邦”; 空间; 现代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