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建国初期水利技术人员的培训——以贵州省为例

The early China after foundation of water conservancy technical personnel training——Taking Guizhou province as an example

水利技术人员是水利建设与管理的依靠力量,也是水利发展的助推力之一。建国初期,全国水利技术力量薄弱,技术人员的缺乏成为制约水利发展的主要因素,作为西南地区的贵州省表现尤甚,而短期内通过培训组建一批水利技术人员队伍成为该时期解决此问题的主要途径。由此,贵州省迅速建立起了一支由水利技术干部、水利辅导员和农民水利技术员组成的水利队伍,缓解了水利技术力量匮乏的问题,推动了全省水利的发展。

建国初期; 贵州; 水利技术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