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白银货币化进程及其启示

明代货币史经历了一个从铜到钞,再到铜、钞、银兼行,最后白银升为主币的过程。铜矿资源匮乏导致铜料不足,无法铸造出足量铜钱以满足需求。铜钱本身厚重不易携带,给商业上的转运带来不便。大明通行宝钞无本、无储备、无法兑现、无限额、无法以旧换新,这本身违背了货币发行制度规范,必然导致纸钞的滥发、贬值和昏烂。明代白银升级为社会生活中的主币,成为普遍的支付手段,是自下而上的一个过程,自民间屡禁不绝后朝廷默认之。万历九年的"一条鞭法"改革,赋役折银计算,"银始独重于天下,百物皆取银为准矣"。货币体系自有规律,倚靠国家权力肆意推行货币体系,而于其规律于不顾,必将促成币制紊乱,造成社会生活的混乱与无序。

大明通行宝钞; 白银货币化; 货币制度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