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学序说

闽学是指以定居于闽中的朱熹为首包括其门人在内的南宋朱子学派的思想,以及其后福建理学家的思想。闽学是与其他地域性学派并称的,集濂、洛、关诸地域性学派之大成。闽学不是历史上的一般闽中之学,是与中国古代社会后期理学思潮相关联、共始终,是其核心部分。朱熹之前的游酢、杨时、罗从彦、李侗等的道南学是“前闽学”,没有道南学就没有闽学。闽学的重大特点和优点是著述的义理诠释与事迹的考察辨析并行,朱熹所到之处是“过化处”,“走朱子之路”就能提升道德意识。以传统方式研究闽学已趋向饱和,研究成果缺乏可读性和普及性,作者群即读者群,扼杀了闽学的生机及其“治心”的文化价值。要开辟出闽学研究的新境界,把其成熟心智、健全人格和安身立命之学的内在本质阐发出来,为当今精神文明建设、构建和谐社会作出贡献。

闽学; 道南学; 文化重心南移; 治心之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