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新儒家的朱子学研究——以冯、唐、钱诸先生对朱熹“理生气”说的诠释为例

“理生气”说是朱熹哲学体系中较为重要和复杂的理论范畴,现代新儒家中,冯友兰、唐君毅、钱穆等学者都曾对之做出过诠释。冯友兰认为朱熹的“理生气”指的是气依傍理而聚合与运行,但气并非由理所生产出来;唐君毅将朱熹的“理”释为动态的“生生之理”,在此基础上解朱熹的“理生气”为“气之依理而生,依理而行”;钱穆则强调,朱熹之理、气一体浑成同时又可拆开了说,其“理生气”是就理气离而言,乃指理是气的“大匡廓,大架构”,气在这一“大匡廓,大架构”中形成,而就“理气合”来看则不存在“理生气”。上述诠释都未从纯粹的生成论角度解读朱熹的“理生气”说,但又各有侧重,共同勾勒出了朱熹“理生气”说的基本面貌。今天对之进行综合比较分析,可视为对现代新儒家有关朱子学研究的一个微观考察。

现代新儒家; 朱子学; 理生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