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形式主义斗争”背景下的戏剧革新——焦菊隐、梅耶荷德及其他

Dramatic Reformation against the Background of "Anti-Formalism": Jiao Juyin, Meyerhold and Others

焦菊隐和梅耶荷德都曾经在"反形式主义斗争"的背景下从事戏剧革新,但二者存在很大的差异。梅耶荷德早在1935年就敢于反潮流,指出中国戏曲是假定性艺术;而焦菊隐到1950年代还坚持说:"戏曲的创作方法,是现实主义的,戏曲是属于体验派的范畴的。"这是个明显的理论失误。假如说戏曲是现实主义的,那只能是广义的,是指它以某种方式反映了社会生活,并不是说戏曲的表演是体验派的。焦菊隐在理论上的失误使他从事的话剧民族化只获得了有限的成功。

焦菊隐; 梅耶荷德; 形式主义; 现实主义; 体验派; 表现派; 民族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