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子》中善恶报应的实现及其意义

善恶报应是传统伦理思想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反映了人们对行为和结果的道德上的因果联系的诉求。《管子》既以传统思想中神秘的"天"作为其善恶报应的形上基础,又通过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实现善恶报应的伦理秩序,即对善恶报应予以确证,对人们的职业活动进行引导和规约。善恶报应的实现有利于树立道德权威以及道德信仰,实现义利统一和德福一致,从内因和外因两个维度促使人们遵从道德,对当代的道德建设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

善恶报应; 公正; 道德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