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与合理性

普特南曾指出,“我们关于合理性问题的讨论,持续了数十年而终无结论”,这告诉我们“合理性”问题的重要性与复杂性。由于“理解”活动往往处于某种“理由空间”中,因此需要我们依据合理性概念来判定有关理由是否有效。理由空间的性质在于,它是一种主要由“证言”(testimony)构成的论辩空间。已有的合理性原则要么与目的性、要么与真或事实、要么与模态概念相关,本文提出的两项合理性原则:一项是形式上自洽的“可信原则”,另一项是内容上的有关可信度的“比较原则”。

知识论; 理解; 合理性; 信念; 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