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兼具史料与工具书价值的明代财政史研究巨著——《明代〈万历会计录〉整理与研究》评介

<正>对于明代财政史的研究来说,《万历会计录》是一部非常重要的文献资料,作为迄今唯一留存于世的中国古代国家财政会计总册,其内容极为丰富,备载明朝户部掌控的国家财政的方方面面。然而,尽管这部文献的价值获得历史研究者的广泛认可,但迄今为止,利用《万历会计录》开展的研究成果却相当有限。正如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万明研究员所分析的《万历会计录》这一文献部头大、数据多,内容极为庞杂,没有系统的整理,很难全面加以利用。也正因如此,由万明研究员和徐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