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丝文化圈中的闽台戏曲发展创新——以台湾布袋戏的跨界传播为例

本文在文化记忆场的阐释框架中深掘闽台布袋戏如何在视觉奇观上呈现审美文化担当,在媒介镜像中映射现实人文关怀,在玄幻意象下重构民间在地文化,进而从创新转化地方传统文化与吸收整合异域异质文化两个维面,揭示其跨界传播的"不变之质"与"变化之象"。台湾现代布袋戏无论是从现实型的历史再现到超现实的艺术想象,还是从玄冥时空的精心营构到异度地形的锐意创造,抑或是从身体美学的视觉展览到身份认同的形上表述,深度契合本地民众的情感心理结构与价值伦理取向,密切关联闽南民系族群在兹念兹的历史记忆场域,而被大众媒体型塑为活力迸发、别具一格的地方意象。在推动"新海丝人文交流"的时代情境中,闽台布袋戏返本开新、与时俱变的现代转型经验,及其所显影的文化环流中的闽南美学风范,或许能为两岸共同探索传统地方戏曲的内容创新、类型拓展与全球传播提供有益参照。

现代性; 闽南戏曲; 闽派美学; 传播策略; 文化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