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俗与声望——马克斯·韦伯论种族与民族

马克斯·韦伯在《经济与社会》中有两处集中论述了种族与民族问题,这些论述是韦伯的声望社会学和近代政治体系研究的重要文本。韦伯从习俗共同体和声望欲求出发,通过细密的理论推演和丰富的案例展示了他对种族与民族问题的深入思考,他的概念体系和研究进路在很大程度上不同于二战后的思想家对相关问题的论述。本文重新综述韦伯的研究,一方面是要寻找在经典社会理论中对相关问题根本性论述的启发性,另一方面也意在对中国今日的民族问题研究提供理论借鉴。

种族; 民族; 习俗; 声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