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钓运动视域下海外华人知识分子李黎的文学书写

20世纪70年代初,海外华人知识分子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保钓运动。台湾留学生作家李黎是这场运动的直接参与者,她在"保钓"期间的躬身实践推动了运动的发展,而历经六七十年代全球性左翼青年运动和"保钓"洗礼,也促使其思想上倾向了左翼的立场。这主要表现在:她以文学的形式探讨了两岸分断对于中国知识分子造成的命运悲剧,思考了祖国认同的意义和价值,批判了资本主义及其生活方式、价值观,并在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新自由主义登台的局面下,展开了她带有左翼性质的文学书写,刻画出众多卑微底层人物形象,表达了深厚的人道主义的关怀。

保钓运动; 李黎; 左翼; 新自由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