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与创新——以厦门筼筜书院为例探索当代书院的建设与发展

盛世兴国学,书院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载体,在多种力量的参与推动下呈现复兴之势。目前众多当代书院以传播国学经典为内容,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弘扬民族精神,培养人性道德为理念宗旨,面对当代书院建设的蓬勃发展,当代书院建设与传播的理论还在探索与形成中。本文以厦门筼筜书院的建设与发展为中心,分析当代书院文化传播中的若干关键问题,力求找到当代书院在国学传播,新知培养以及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中可以借鉴的规律与经验。

传承; 创新; 当代书院; 筼筜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