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和玛格丽特》女主人公的现实原型和女性形象

<正>俄罗斯文学从普希金创造了《叶甫盖尼·奥涅金》中的达吉雅娜、《上尉的女儿》中的玛丽亚等诸位光彩照人的女性形象开始,在往后的19世纪、20世纪中,出现了安娜·卡列尼娜、卡秋莎·玛斯洛娃等一系列优美的女性形象,被人们称之为"俄罗斯妇女的画廊",(1)这些女性形象为俄罗斯文学增添了无限的美丽与魅力。《大师和玛格丽特》里的女主人公玛格丽特延续着达吉雅娜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