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与想象:海丝文化圈中的“陈三五娘”研究

"陈三五娘"传说依循古今海上丝绸之路向海内外传播,演化为全球闽南人所共有的文化记忆,并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藉由"遗产化"的进程,其作为"被发明的传统"进入了当下热络的公共文化建设与传播空间,吸引了包括西方汉学家在内的众多学者与之展开跨时空对话。"陈三五娘"明清戏文刊本沉潜浮露的庋置经历与遭际离奇的流转过程,生动诠释了以之为代表的闽南戏曲在文化环流中的跨界传播。缘此,这一文本序列的当下研究不能局限于某个预设学科的筒状视域,而要在跨学科的间性视阈下考辩其所体现之族群文化记忆与戏曲文本变迁的相互塑形关系,挖掘戏曲记忆研究所蕴涵的现代性知识状况,从而为文化自觉时代下的精神生活世界做出独特贡献。

闽派美学; 闽南戏曲; 民间记忆; 文化环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