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中学生在养成良好行为习惯的过程中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个人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既为个人成长成才奠定基础,又是社会有序运行的奠基石。中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既是检验科学的社会规范教育效果的标准,又是中学生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按照核心价值观行动的标志。中学生的良好行为模式为达成青少年与社会的价值观共识奠定基础;中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反映出来的知情意及自我意识的发展水平,为中学生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接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提供了前提条件。在中学生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应该遵循差异性原则,采用价值澄清、价值引导和精细化教育策略,具体运用显性教育、隐性教育和实践教育相结合的方法。

行为习惯养成; 核心价值观; 价值共识; 精细化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