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恩格斯小农经济理论新发现及现实意义

马克思恩格斯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方法来研究小农经济,提 出了完整的小农经济理论.其中包括小农的特征既有保守性、分散性、依附性等传统特性,更具 有顽强性和经济理性;小农的地位和作用:不仅是革命的同盟军,而且是革命和经济建设的主 体;小农未来发展的路径不是消亡,而是应该提高小农的素质、用科技武装农业和农民、以工业 反哺农业和以城市支持农村.作为典型小农经济国家,我国应该走提高小农素质、科技武装小农 和农业以及根据小农经济的特性反哺农业和农村的“普照之光”的道路.

马克思恩格斯; 小农经济; 新发现; 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