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消费与经济增长——基于MS-VECM的实证研究

基于1965-2012年我国政府消费与GDP的年度数据,检验两者间的短期波动模式与长期均衡关系,并利用马尔科夫转移向量误差修正模型(MS-VECM),考察不同区制下两者间的相关关系。研究结果表明:政府消费与经济增长间长期存在着互相制约的稳定均衡关系;政府消费与经济增长的协同变动表现为三个区制状态;区制内相关关系表现各异,区制间持续期和转移概率差异较大。

政府消费; 经济增长; MS-VE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