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府债券的发行与监管:发达国家的经验借鉴

随着预算法的修正,中国地方政府获得了自主进行债务融资的权利。然而如何对地方政府债务进行有效监管,从而防范地方政府的债务风险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发达国家在地方政府债务融资监管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和成熟的制度值得借鉴。本文选取美国、日本、法国、澳大利亚四个具有代表性的发达国家,对这些国家在地方政府债务发行与监管方面的经验进行了总结,同时对单一制和联邦制国家在地方债监管制度方面的差异进行了比较分析,并结合中国当前所面临的地方债监管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

地方政府债务; 发达国家; 债务监管; 中国地方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