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周期波动与国家外部净资产动态调整分析——基于新凯恩斯跨国DSGE模型的分析

随国际金融一体化程度加深,国家间相互投资的规模不断扩大,以外部净资产为代表的国家外部财富在受贸易变动影响的同时,由汇率或资产价格波动引发的国家外部存量资产价值变动对外部财富的影响也在加深,两种影响共同构成国家外部净资产动态调整的因素,前者为贸易调整因素,后者为估值调整因素。本文在新凯恩斯分析框架下,利用DSGE模型,分析在以技术和投资效率冲击为代表的外部经济周期波动冲击下,外部净资产是如何通过贸易和估值调整因素实现动态调整,为我国外部经济的宏观策略提供新的分析视角。

估值效应; 经济周期; 外部净资产; DSGE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