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背景下一流师资队伍建设:进展、困境与突破 ——以广东邮电职业技术学院为例

近年来,随着我国高等教育规模迅速扩张,高等教育从大众化阶段向普及化阶段转型,也由此引起了高等教育"数量"与"质量"的冲突,学者们对高等教育领域的探索也更多的关注质量层面.当前,"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正如火如荼,如何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如何建成世界一流学科,是摆在国家和高校面前的现实难题.毋庸置疑,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必然要求有一流的师资队伍和一流的教学质量,这俨然已成为学术界的共识,这也必然要求我国高校开始重新重视一流教师队伍的建设.因此,通过梳理我国研究型大学师资队伍建设研究的进展,对我国研究型大学建设一流师资队伍具有现实的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