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高效课堂”实施的局限性

Rethinking the Limitations of Implementing"Efficient Classroom"

当下,高效课堂在实践过程中仍面临许多问题,实施不容乐观。'教学'与'自学'之间究竟孰更高效;构建'以学定教,为学而教'的师生学习共同体是否可行;高效课堂之'效'实则加剧应试教育之殇。原本高效的提出是源于对低效、无效的批判,反观如今许多'高效课堂',非但未能实现批判进步的目的,甚至只是美其名曰'高效课堂',实则无视教育规律,形成了一种'伪轻松'的课堂教学风气,对此我们必须进行深刻的反思。

高效课堂; 自学; 为学而教; 学习共同体; 应试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