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存在的问题与破解策略

我国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历经酝酿萌芽、试点探索和推广改革三个阶段,取得了显著成效。但目标定位狭隘且功利、管理运行'失位'与'错位'、资源供给不足且配置低效、课程边界模糊且结构与内容单一、实践活动'量质失衡'是目前我国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存在的主要问题。对此,大学亟待采取的策略:摒弃功利的创新创业教育价值取向,从素质教育的高度实现其与专业教育的耦合共容;组建专门实体机构并优化院校两级管理,健全创新创业教育可持续发展的运行保障机制;完善创新创业教育'软条件'和'硬条件',着力打造创新创业教育优化升级的新生态;融通创新创业教育理论和实践双轨教学,进而夯实培养'知行合一'的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的教学基础。

大学; 创新创业教育; 素质教育; 创新创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