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城镇化视域下高等职业教育服务于不同群体的路径分析

高等职业教育是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保障和推动力量。新型城镇化主要涉及城市农民工、城中村居民以及留守农民三类群体,这三类群体在城镇化进程中对高等职业教育的服务需求各不相同。针对城市农民工的需求,高等职业教育应提供岗位技能素质、城市社会规范、心理疏导等培训服务;针对城中村居民的需要,高等职业教育应提供职业技能和文化素质教育等培训服务;针对留守农民中新型农民的需求,高等职业教育应提供关于农业生产技术、文化科技知识、农村社区管理的培训服务,而针对留守老人的需求,高等职业教育应提供劳动力保障、养老、社会保障以及娱乐生活的服务。

高等职业教育; 新型城镇化; 多样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