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高等教育质量研究的方法论思考

在目前我国高等教育规模不断扩大的关键时期,提高质量是高等教育发展的核心任务,高等教育质量的提高需要相关理论研究作为支撑。通过分析既有研究,从方法论层面来讲,高等教育质量研究应该在研究取向、研究主题和研究方法三个方面,基于高等教育质量的内涵与本质,明确高等教育质量研究的价值选择,构建符合自身发展的高等教育质量文化,采取多元化的研究范式。

高等教育质量; 方法论; 研究取向; 研究主题; 研究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