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澳三国高等教育助学贷款体系比较研究

通过对中国、美国、澳大利亚高等教育助学贷款政策的比较,研究发现:三个国家在贷款申请方式、贷款人申请资格、贷款种类、贷款额度、贷款利率和还款期限方面存在差异,中国在特殊的国情条件下,形成了面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为主的助学贷款体系。美、澳两国建立起了完善的社会信息监察体系和税收制度,在贷款申请方式、还款方式上具备先天优势。

高等教育; 助学贷款; 比较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