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举制的遗产与申遗问题

科举制的遗产分为无形和有形的科举文化遗产。无形的科举文化遗产包括竞争性的科举考试制度,以及与科举相关的文学、史学、哲学、教育、艺术、社会习俗、社会心理和"至公"等价值观念。有形的科举文化遗产包括科举建筑、科举匾额、科举器具等科举文物,以及大量的科举文献。科举制的遗产具体可以分为制度遗产、观念遗产、习俗遗产、文献遗产、文物遗存五大类。科举制及其衍生的科举文化不仅是中国的一笔重大的文化遗产,而且是世界的文化遗产。现存科举建筑从童生试、乡试、会试到殿试建筑具有其完整性,"能为一种已消逝的文明或文化传统提供一种独特的至少是特殊的见证",科举文化遗存应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科举制; 科举遗产; 科举建筑; 世界文化遗产; 申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