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海绵城市的历史文化街区水安全体系构建——以厦门市鼓浪屿为例

历史文化街区同现状多数老旧城区一样面临城市内涝安全问题,因此需要在保护历史文化街区的认知下,寻求一种有效解决现存的水安全问题的对策。通过分析梳理鼓浪屿的城市肌理、街巷空间及风貌建筑等历史文化街区的特性,结合鼓浪屿特有的城市地理环境,建立鼓浪屿全岛的排水模型,对常规雨水及超常规内涝防治系统进行评估提升,提出街区最优的改造策略,构建安全的历史文化街区海绵城市体系。

历史文化街区; 海绵城市; 排水模型; InfoWorks ICM; 排水防涝; 鼓浪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