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我国高校智库建设的三重逻辑

我国高校智库尚处在初步建设阶段,其生成遵循着政治逻辑,而运行却遵循着市场逻辑,这两种逻辑与智库的学术组织特性并不契合,甚至掣肘其发展。究其原因是由大学的趋利性所至。化解这一困境的关键是智库建设要遵循自身发展的内在逻辑——知识逻辑,强调大学获取政府的经济资本和文化资本以及社会资本必须以自身独特的跨学科知识生产、传递及应用为根本保障,这也是大学智库能够在众多智库竞争中获得核心竞争力的关键。

智库; 政治逻辑; 市场逻辑; 知识逻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