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治理:好制度何以失灵?

目前大学治理中的权力关系错位导致制度设计失范;行政事权关系不当导致治理体系失能;大学文化不匹配导致治理行为失效;大学组织结构、权力关系、问责机制难以匹配治理制度,权力的大小与发展目标的重要程度关联性不强;由理念、目标认同、权利关系、学术伦理、管理惯例、校风等构成的大学文化无法支撑治理制度的与时俱进。所有这些,导致了大学治理体系的建立之难,大学治理能力现代化之难,也导致了不少“拿来”的治理制度失灵。完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建立现代大学治理能力需要一个相当漫长的过程。

大学制度; 大学治理体系; 大学治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