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化锂参与调控的催化合成氨新策略

<正>Haber-Bosch合成氨工艺过程的开发被认为是二十世纪人类最为重要的发明之一~1。作为目前世界上产量第二大的化学品,氨的主要用途是制造化肥,并由此提供了地球上约50%人口的粮食。但目前的合成氨过程需在高温高压下进行,是一个高能耗的过程,据估算工业合成氨过程中所消耗能源约占全球能源消耗总量的2%!因而,开发能在低温低压进行的高效合成氨催化剂是降低合成氨工艺能耗的关键,也是近百年来催化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