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2-乙酰基吡嗪-罗丹明B衍生物的合成及其对Ni的识别

分子光谱法具有灵敏度高、操作简单等优点,发展简便、快捷、对镍离子(Ni)具有高度选择性的探针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本文以金属离子诱导罗丹明酰胺衍生物反应开环的策略,设计并合成了对Ni检测具有单一选择性识别的紫外吸收探针。同时,该探针可对水溶液中的Ni实现"裸眼"识别。此外,该探针对Ni具有较高的灵敏度,其对水溶液中Ni的检测限为0.5μmol/L,表明该探针可用于Ni的检测分析。

分子探针; 罗丹明B; Ni2+; “裸眼”识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