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中国知识分子的图书馆认同变迁研究——基于《读书》杂志(1979-2009)的文本分析

以书为媒,知识分子与图书馆有着深厚的不解之缘。通过对《读书》杂志30年来所刊载的与图书馆相关的1047篇文章进行分析,发现"阅读情结"一直是维系知识分子图书馆认同的核心因素。随着时代发展和社会思潮变迁,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当代中国知识分子图书馆认同的内涵也随之发生变化:从"思想自由的认同",到"以人为本的认同",再到"民主保障的认同"。在与社会互动推进图书馆事业发展的进程中,展示出当代中国知识分子群体勇于解放思想、兼济天下、敢为人先的时代精神。

图书馆认同; 知识分子; 《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