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财政支出结构与城乡收入差距的实证研究——基于福建省九地市相关数据

文章利用2007-2015年福建九地市面板数据,采用了泰尔指数法和空间计量模型,分析研究了政府财政支出结构对城乡收入差距的影响。实证结果为:政府财政支出及财政支出结构在一定程度上对城乡间的收入差距产生影响;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和支农支出的增加会扩大城乡收入差距,科教文卫支出则有利于缩小城乡收入差距,而社会保障支出对城乡收入差距没有显著影响。最后,文章在实证分析结果的基础上对缩小城乡收入差距提出相关的政策建议。

财政支出结构; 城乡收入差距; 收入分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