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董事长的党员身份与公司财务违规

Chairman's Communist Party Member Status and Financial Violations of Private Enterprises

高管的文化背景是公司财务行为研究的新热点。本文以2004-2014年民营上市公司为样本,从共产主义文化视角,考察董事长的党员身份对公司财务违规行为的影响。结果发现,董事长是党员的民营企业更不可能出现报表造假等财务违规行为。进一步研究显示,缺少政治关联或业绩压力的党员董事长更少做出违规财务决策;而在法制环境和政治环境更好的市场中,党员身份抑制财务违规的作用被削弱,表明党员身份是正式制度的一种替代机制。最后,研究发现来自老区、有商业身份及行业领导企业的党员董事长更少开展财务违规活动,表明理念认同和声誉约束是党员身份影响董事长决策的可能机制;并且,本文证实设立党组织是共产主义文化影响民营企业财务违规的一条治理渠道。

民营企业; 董事长; 共产党员身份; 公司财务违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