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四部模型法的老年人医疗服务需求及利用影响因素研究

应用四部模型法探讨影响我国老年人医疗服务需求及利用的社会生态因素。结果显示:老年人医疗服务需求及利用主要受个体特征(慢性病、自评健康等)、个体行为(睡眠)、人际层次(丧偶、独居等)、社区层次(体检、社区服务等)和政策层次(社会保障)的影响。对此,应积极关注女性、农村、经济困难等特殊老年群体,从社区和政策角度实施针对性干预,促进老年人医疗服务利用,实现医疗服务公平、资源分配合理和健康水平改善。

老年人; 医疗服务需求; 医疗服务利用; 四部模型法; 社会生态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