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协同治理模式构建的实施策略

The Speech on the Joint Conference of the Chinese Association for Japanese Studies and the National Society of Japanese Economic Studies

改革开放以来,分权化改革提高了社会治理的效率,但也形成了治理结构部门化、治理力量分散化、治理服务脱节等社会治理缺乏协同性的问题,导致社会治理资源与信息等要素难以有效整合,无法形成一个有机整体来解决日趋复杂的社会问题。当下是智能化和信息化的大数据时代,随着社会问题的日益复合化,改革社会治理模式势在必行。要整合社会治理模式就必须实现管理服务一体化、功能区域一体化、线上线下一体化,形成社会治理的协同机制、整合机制和联动机制,使政治生活空间、工作生产空间、市场行为空间得到全方位有机整合,实现治理理念、治理主体、治理方式的深刻变革。

社会治理; 整合; 协同治理模式; 构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