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需求侧管理到供给侧改革政策变迁的内在逻辑

供给侧改革是相对于需求侧管理提出的经济治理新思路,是国家经济治理政策的重大变迁。政策变迁是诸多因素综合影响的结果,这些因素既包括国内外经济社会环境的改变,也包括政策自身问题及其严重性的变化,以及影响政策变迁的主体及其思想观念的转变。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厘清从需求侧管理到供给侧改革政策变迁的内在逻辑,有助于更好地理解供给侧改革的深刻内涵,阐明为什么深化供给侧改革必须深入研究市场变化,理解现实需求和潜在需求,在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中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

需求侧管理; 供给侧改革; 政策变迁; 内在逻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