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当代中国价值观生成的三个维度

当代中国价值观的生成蕴含着本质、历史与现实三个维度。从本质维度来看,当代中国价值观的生成是实践自发性与主观自觉性的有机统一,其内在趋势和规律是从自发性走向自觉性;从历史维度来看,当代中国价值观既是对中国传统价值观与资本主义价值观合理成分的继承与发展,又反映了社会主义价值观的根本属性与内在特征,彰显了其发展趋向;从现实维度来看,当下中国社会发展的客观需求是当代中国价值观生成的现实根基。当代中国价值观从中国现实生活出发,以现实世界作为其归宿,具有鲜明的现实性特征。

当代中国价值观; 本质维度; 历史维度; 现实维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