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网贷纠纷解决的新路径——以在线仲裁为视角

P2P网贷纠纷是近几年伴随着互联网金融发展出现的新型纠纷.传统纠纷解决机制因制度设计与实践运行中存在种种缺陷,使得其无法低成本、高效率地处理P2P网贷纠纷.而“互联网+”战略为创新纠纷解决方式提供了新的思路.在线仲裁的互联网属性使其与P2P网贷纠纷这类在线纠纷有着天然的契合性.电子证据、电子合同、电子签名的法律认可为在线仲裁提供了合法性基础.但不可否认,P2P网贷纠纷在线仲裁还存在身份识别、证据认定与保全、缺乏信任的适用障碍.因而,构建适合P2P网贷纠纷的在线仲裁具有重要意义.

P2P借贷纠纷; 在线仲裁; 合法性; 机制构建